“要按照天性野性地成长”

 

根本没有玫瑰色的童年……

没有雀斑、没有小熊、没有玩具,

没有慈祥的姑姑,也没可怕的叔叔,

甚至小河碎石中间也没有朋友。

我从小就觉得自己是

某人的梦,某人的呓语,

或者是某人镜中的身影,

没有名字,没有血肉,

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,

我已经晓得了我应当

犯的种种罪行。

于是我,像梦游者迈动脚步,

踏入人生,使人生为之一怔:

它在我面前变成草原一片,

成了当年普罗赛尔平娜在这儿散步的地方,

两扇大门突然在我这个无亲无故、

笨手笨脚的人的面前敞开,

人们从门里走了出来,口中喊道:

“她来了,她本人来了!”

我惊奇地望着他们,

心里想:“他们疯了!”

他们越是赞美我,

越是夸奖我,

我就越觉得在世界上生活可怕,

我就越想从梦中苏醒过来。

我知道,像我这样的人,

在牢房里,在坟墓中,在疯人院,

在一切应当觉醒的地方,

应付出百倍代价,

可是却长期忍受着幸福的煎熬。


《关于1910年代》

阿赫玛托娃

【俄】

评论
热度(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