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要按照天性野性地成长”

 

《李斯特传-人文社科丛书》读书笔记★第五部分(第六、七章细节梳理)

*网络上传版本,出版社、作者、年份等信息均不详。

*故事的真实性均有待考证,此笔记不正经,仅作兴趣交流使用。

第四部分戳这里


21、玛丽·德·阿古

乔治·桑劝李斯特恢复理智:追求快乐可以,但不要陷入爱情。

弗朗茨和德·阿古伯爵夫人之间更多是激情。伯爵夫人的一个孩子路易松重病而死,她认为这是上帝对她的惩罚,同期弗朗茨完成回忆童年和卡洛琳的钢琴曲《死者的沉思》,再与伯爵夫人见面时为她的憔悴所震惊,带她走了。

“我们一起走吧。”

“您说什么,弗朗茨?”

“我说我们再也不能这样生活了……不,我不能任您这样焦虑、萎靡不振下去。我也一样,我渴望生活。让我们去斗争,去忍受苦难。但我们要一起,要挺起腰杆。我们的灵魂不是为随波逐流而生的,不是为了在哭泣中无声地顺从而生的。我们年轻,勇敢,真诚,骄傲。我们需要犯一些大错,或成就美德懿行。可能您不是我需要的女人,但是您是我想得到的女人。”

“上帝啊……”玛丽大声说道。

“您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,”艺术家把手放在情人的嘴唇上,激动地说,“一切皆因为爱情。”

于是这俩人私奔了。

1835年8月21日晚,日内瓦巴朗斯饭店门前,从车内走下两位旅客:

一位穿着巴黎最新流行服装的年轻金发美女;

一个高个子的年轻人,一头长头发衬着一张女孩一样漂亮的面孔。

他们先在阿尔卑斯山住了些时候,然后找到房子,在塔巴赞街和丽女街拐角处找到一处住所,房间正对着萨莱夫山和汝拉山(紧挨法兰西)。

在日内瓦,拜访他们的人有:(一般都是晚上背着家人来做客)

皮拉姆·德·坎道尔(杰出植物学家)

詹姆斯·法兹(政治家)

阿道尔夫·匹克代特(学者)

西蒙德·德·西斯蒙迪(历史学家)

阿尔封斯·德尼斯(地质学家和东方学家)

贝尔桥佐索亲王(肖邦朋友之一)

王妃殿下(肖邦朋友之二)

波托茨卡伯爵夫人(肖邦朋友之三)

在日内瓦,他们白天创作(文学&音乐),夜晚社交。积蓄花光后,伯爵夫人有了身孕,所以李斯特重新开始教课(他为音乐学院免费教授钢琴课,所以只好单独授课以营利)。


22、李斯特在日内瓦的教学记录:

“朱丽·哈法尔:非常突出的乐感。手很小。弹奏出色。”

“阿梅丽·卡拉姆:手指漂亮,勤奋而专注,甚至有些过头,有教学能力。”

“玛丽·德梅莱耶:演奏方法不良(如果有方法的话),过分热情,才能平庸,颐指气使,造作。荣誉献给在天的上帝,和平赐予善良的人们。”

“伊达·米丽盖:日内瓦的一位艺术家;懈怠平庸。在钢琴前举止相当得体。”

“珍妮·冈比尼:眼睛美丽。”


23、《朝圣岁月》

李斯特在日内瓦生活时,表现湖畔散步和到阿尔卑斯山远足情景的作品。

启迪它的作品包括:《奥伯曼》——色彩描写。莎士比亚、拜伦作品。

作品以《日内瓦教堂钟声》为开篇,引用了《恰尔德·哈罗德游记》中的诗句为卷首题词:

我生活于自我之外,

但成了我周围世界的一部分。

作品收录:《瓦伦斯达特之湖》、《泉边》、《奥伯曼山谷》、《阿尔卑斯山的旋律之花》和《圣经诗篇》等。


24、李斯特居住日内瓦时请母亲寄过去的藏书有:

拉伯雷、蒙田、伯苏埃、费内龙舍尼耶和拉马丁的作品。


25、小布朗蒂娜

出生于1835年12月18日。

她是“二十四岁零一个月的钢琴教师弗朗茨·李斯特和出生在巴黎、靠年金为生的二十四岁(实际三十)的卡特琳娜·阿代拉依德·梅昂的私生女。他们俩未婚同居,住在日内瓦。”

《钟声》是李斯特先给小布朗蒂娜的作品。


评论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