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要按照天性野性地成长”

 

如果我知道别人已经在那种强烈倾向的驱使下为我谋福利,而且他自动从事我所希望的服务,只要他因此付出的代价不大于我多得的利益,那我为什么要用契约或允诺来约束那个人,让他给我以任何帮助呢?在那种情况下,他知道,由于我天生的仁慈和友情,我应当是最反对他轻率做出慷慨行为的人。如果我从心里没有把我和邻人的利益划分开来,而是与他同样强烈和深切地共享悲欢,就好像那原本就是我自己的悲欢一样,那么,我为什么要在我和邻人的土地之间立起一块界碑呢?按照这个设想,每个人都是他人的心腹之交,因此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全部利益托付给他人任意处置,这里没有任何妒忌,也不需做任何利益的分割和区分。于是,全人类组成了唯一的一个家庭。在这个家庭里,一切物品都是公共的,人人都可以自由使用,与任何财产权无关。而对于各人的必需品也要给予认真而充分的考虑,就像最密切地关心我们自己的利益一样。


《论道德原理》

大卫·休谟

【英】

评论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