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要按照天性野性地成长”

 

【完结】肖邦书信集里的李斯特(完整版)

Citoyenne Juliette:

(一)


“赫尔茨(Herz),李斯特,希勒(Hiller),等等——你无法想象我对于这些人有多好奇。但他们在卡尔克布伦纳(Kalkbrenner)面前不值一提。”


——1831年12月12日 致提图斯·沃伊切霍夫斯基(Tytus Wojciechowski)


(二)


“在这封信的末尾,李斯特会写两行话给你。再见,亲爱的朋友。”


——1832年8月2日 致费迪南德·希勒(Ferdinand Hiller)


(三)


“我在写信给你,而我并不知道我究竟在乱写些什么,因为现在李斯特正在弹我的练习曲,他使我丧失了所有的理性。我真想从他那儿把他演奏我练习曲的方式偷过来。”


——1833年6月20日 致费迪南德·希勒


(四)


“今天晚上过来,并且把那个匈牙利人强行带给我。”


——1837年 致朱利安·冯塔纳(Juljan Fontana)


(五)


“我咳嗽,并且什么事也没干。李斯特到了,他要去伦敦。”


——1840年4月23日 致朱利安·冯塔纳


(六)


“这些金钱纠纷牵涉到了李斯特,这或许会令我不快。他是个难以取悦的匈牙利人,他很有可能会认为——既然我说过没有钱就不能把手稿交出去——很有可能会认为我不信任他,或者诸如此类的想法。”


——1841年8月16日 致朱利安·冯塔纳


(七)


“李斯特关于科隆大教堂音乐会的文章真的逗乐我了。”


——1841年9月13日 致朱利安·冯塔纳


(八)


“弗朗肖姆(Franchomme)在信里说哈贝纳克(Habenek)将去波恩参加典礼,李斯特为此写了一首康塔塔,这首曲子将会被演唱,由李斯特来指挥。”


——1845年7月20日 致家人


(九)


“维亚尔多(Viardot)夫人已经和李斯特、维厄多(Vieuxtemps)等人一起去了莱茵(他们接受了迈耶贝尔(Meyerbeer)的邀请,屈从于普鲁士国王的威压)。”
“李斯特在波恩引起狂潮,贝多芬的雕像即将在那儿建起,王室贵族们也要到那儿去。”


——1845年10月1日 致家人


(十)


“李斯特在外省举办完音乐会,从那里回来了。我在屋里看到了他的请帖。”
“或许还是不提为好。李斯特也来拜访了我,他刚刚和卡莱吉斯(Calergis)夫人分手,而我想,在我看来,流言蜚语远远超出了事实。”


——1845年12月12日 致家人


(十一)


“李斯特应该去做外交官。”


——1848年6月2日 致沃伊切赫·格尔齐马厄阿(Wojciech Grzymała)


(十二)


“她通过我们共同的朋友知道了我那些小小的弱点,比如德绍尔(Dessauer)和李斯特。”


——1848年8月19日 致家人


译者吐槽:


目前大概就找到这些内容,欢迎补充。
肖肖对老李的吐槽笑哭(手黄再)。
第十二条那里,老李还真是什么都敢往外说啊,棉裤腰嘴设定深入人心(x)。
手边没有法语人名翻译词典,随性翻译法国人名,波兰语部分已经放飞自我。
Habenek好像是个法国音乐家,我觉得不应该翻译成哈贝纳克,但是巴尔扎克的《交际花盛衰记》里这么翻,我……
如果有时间就给大家吃肖肖写给波兰朋友们的信,里面情话满级。
顺便说一下Pauline Viardot夫人,著名作曲家与歌唱家,她是桑夫人的好朋友,桑夫人在1841年给她写过这么一封信:
“好消息是小肖肖(Little Chip Chip)要举行一场绝佳的音乐演奏会。”
(小肖肖,好的我记住了)
(里面那些附注了原文的名字基本上都是音乐大佬,贵圈极乱,要把注释全部写出来,那就是另一篇长文了)

评论
热度(333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